今天,應同事之邀,與她的幾位學生一起去KTV唱歌,慶祝他們畢業. 然而,在這唱歌的3個小時裡,我與2位同事竟然唱不到3首歌...而這幾位年僅11~12歲的孩子,竟然唱遍了所有最近流行的新歌曲. 第一次,我突然覺得,自己真的是老了....

昨天新聞報導星光大道在台中選拔新秀,大約有300人參加. 年齡層看來都非常年輕,最小的才15歲. 每個人爲了能像楊宗瑋等人一樣獲得青睞,個個使出渾身解數,就是希望能踏進星光大道,成為星光幫的一份子. 其中,記者訪問了才15歲的那位參賽者,問他為什麼會想參加這個比賽,他說:"我很喜歡唱歌,想要成名,賺很多很多的錢!" 看到這裡,我心中不由得感慨,"是什麼樣的社會教育,影響著孩子,讓孩子有這樣的價值觀?"


其實,唱歌可以是一種娛樂消遣,不過,在我看來,很多年輕人似乎已被一種虛榮心給牽引導致價值觀偏差,如果只想以唱歌而一夕成名,卻不好好充實自己的內在,最後終究會被淘汰...如果說我們未來的國家棟樑都只想以唱歌來成名並且賺錢,那,我們的國家還有什麼競爭力?

天下雜誌曾經做過一個報導,針對海峽兩岸的大學生做了一份問卷調查,"如果你有3個願望,你會希望...." 台灣的結果: 第一願望~希望畢業後找到好的工作. 第二願望~希望考試all pass. 第三願望~ 希望能與男or女朋友長長久久.

反觀大陸的結果: 第一願望~希望北京成為奧運主辦城市. 第二願望~希望上海成為全世界的國際城. 第三願望~ 希望xx公路能儘快通車.(sorry,忘了是哪個名稱了)

所以,對於我們孩子的未來,能不憂心嗎? (果然是老了,才會碎碎唸.....)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ppy740620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