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有一種朋友, 縱使你與他(她)並不常見, 但是,一但收mail或通了電話或是上了即時通, 總是如此熟悉,充滿溫馨的關懷與思念, 並不會因為時間或空間的距離而有所改變.....

昨晚, 正當要進入夢鄉, 電話的那頭鈴聲響起, 疲憊的我本想裝作沒聽見, 然而鈴聲卻持續的響著..

"喂~~~" "美女,睡覺了嗎?" 我的精神馬上振奮了起來~
"你還在上班呀? 掛掉電話, 我馬上開電腦跟你即時通, 否則長途電話太貴了."
"沒關係, 反正是公司的電話...你好嗎? 我有上你的部落格瀏覽喔"
"我還正想把你的心情扎記放在我的部落格呢..." 我說.

Beverly是我讀專科時候的同學. 讀書的那段歲月, 她曾經住在我家一段日子.. 至於是什麼原因, 我也不太記得了. 不過, 她說要幫我養我父母的心意真令人感動!(沒辦法, 總不能白吃白喝白住嘛!) 後來畢業後, 她北上求學, 而我也在她的鼓勵下, 插上了大三. 她是一個很有衝勁的女孩,也許是牡羊座的緣故, 事事都充滿著強烈的企圖心, 而像我這種慵懶的個性, 在她的蹂躪下(喔,不, 是影響下)也變得比較積極些... 後來, 她又到澳洲拿碩士, 一直到她回國, 接著又到大陸工作, 我們就不曾再見過面了.

"你好嗎?新環境還習慣嗎?" 想到瘦小的她, 體弱的身軀, 加上待在一個衛生環境不佳的地區, 我不禁為她擔憂...

"還好啦!只是這裡的魚蠻小條的,不夠吃~ 每天睡覺必打蚊子,比較不能忍受的是上廁所..."
"上廁所? 難不成沒有門呀?" 我的想法還停留在多年以前的情形...
"不,沒有馬桶,是用蹲的,你知道幾十年前的那種, 挖一個很深很深的洞, 然後人蹲在上面, 大號的時候, 還會聽到噗通的聲音..."
"不會吧, 那會濺起糞花嗎?(不是水花喔)"
"不會, 因為挖的太深了, 所以不至於噴上來...不過,味道可真的難聞呀!"
我可以想像彷彿站在一個沒有蓋的化糞池上....

"最好玩的是深圳的交通, 公車都有車掌小姐喔!"
"哇!服務這麼好啊?" 我想, 台灣也只有遊覽車才可能會配車掌小姐吧?
"不是, 是因為他們逃票的太多了, 需要有人在車上查票收錢! 而且每個車掌小姐的平衡感都很好,隨著公車彎來盪去的, 可是厲害的很..."

"記得我同事第一次搭車, 到站下車後, 突然公車司機按喇叭, 她嚇了一跳, 以為擋到路了, 結果, 路上的計程車也對她按喇叭, 摩托車也是, 都是像砂石車的那種大喇叭聲~ 嚇得她當下立正不敢亂動....結果, 問了人家才知道原來按喇叭是在招攬生意, 告訴客人:可以上車了!"
"那的確是蠻可怕的~" 我說.

"這裡吃的東西都很便宜, 一根珍珠玉米折台幣10元,一杯甘蔗汁5元...很多東西的名稱與我們的說法也不太相同~例如: 柳丁---臍橙, 鳳梨---波蘿, 優酪乳---酸牛奶, 林鳳營品牌的鮮乳, 他們就會說 (蒙牛)---來自蒙古品牌的牛奶等等, 如果不懂得一些地方用語, 那可是會鬧笑話的!"

的確, 就像以前一部洋片"TOP GUN ~ 捍衛戰士" 大陸就翻成了"好大的一支槍"!

"有一次, 我們主管要司傅(司機)幫他買兩條口香糖, 結果他真的幫他買了兩條(裡面約有數十條的那種,花了人民幣約一百多元....我主管當場傻眼:你是幫我買了一年份吼? 原來, 他們的條與我們的條是有認知上的差距的..."

"還有, 他們的衣服size也跟我們的不盡相同...南方人的個子比較小, 女孩子幾乎大約只有150公分, 以我的身高158看來算高的了...以為衣服會很好買, 然而有許多卻是穿不下的..甚至, 都要比別人大上一號." "看來, 我去那可能就買不到衣服了.." 我說.

"在這裡工作很辛苦, 每週工作六天, 晚上吃完飯還要到公司加班, 不過比起在台灣, 至少可省了伙食費及房租費呢? 這裡的生活水平很低, 一個人的薪資約200人民幣,內地的居民根本找不到工作,只好離鄉背井, 將孩子隔代托養,來到市區工作. 往往一年裡,小孩子們見不到自己的父母三次呢!" "那真的很辛苦, 想想我們補習班的孩子們, 那真的幸福多了." 我感嘆的說.

"雖然如此, 深圳的房地產卻是一個可以投資的地方,尤其是在城市裡, 其發達性可不輸台灣喔! 如果有錢, 一定要買地或買房轉投資..."

"你怎麼不說話了?" Beverly問.
"我感冒了, 一直想咳..." 我忍著咳擠出這些聲音..
"好吧, 有空在聊吧!" "嗯!"

掛上了電話, 我的內心是喜悅的, 因為得知ㄧ個讓我思念已久好友的訊息~她一直平安順利,真是太好了! 朋友們, 不管你(妳)們在哪裡, 我都為你們祈禱祝福...當你難過沮喪時, 請想著遠方有一個人在為你加油, 當你開心快樂時,遠方的那個人也會給予祝福... 這樣的信念, 是我不斷往前走的動力喔!

感恩我所有親愛的朋友, 沒有你們, 我無法成就....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ppy740620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